《不一样没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

前期文章

2016年12月

自闭症小患者眼中的「正常人」

「这是我的好朋友强尼。
我们在一起时很开心,但有时候他的行为真的很奇怪。妈妈说,这是因为他是普通人,
也就是神经典型(neurotypical,NT)的人。
强尼没有自闭症,
所以他的大脑运作的方式跟我不一样,
不过就算这样,也没有关系。」

往下阅读 V

自闭症小患者眼中的「正常人」

这绘本叫Why Johnny Doesn't Flap/NT is OK!,如果你不明白"NT"是什么,那其实是神经典型(Neurotypical),也即是普通人。说穿了,这是从自闭症小患者的视点出发,写他眼中的普通人朋友。

协康会资深社工李君茹好喜欢这书,因为它带来一个不容易的视点,「有些言语表达较强的成人患者也写过他们眼中的世界,譬如东田直树(《不能说话,但我仍然可以对全世界微笑》作者),但是写小朋友的甚少,从小患者角度出发说给孩子听的,我知道的只此一本而已。

「这也是我们一直希望更多人看得到的角度:无论是学校、家庭、朋辈,都要多了解患者行为背后的想法。」

再引一点书中的内容,全部来自书中自闭症主人翁的自述

「强尼(非自闭症患者)不知道应该每次都遵遁相同的顺序。但是我们还是把我们俩最爱的游戏都玩过啦⋯⋯」

「强尼并没有特别在行的领域,譬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恐龙,或是油压堆高机。我试着和他分享一些更深入的资讯,可是他好像没有多大的兴趣。也许他永远不会成为某方面的专家,但他实实在在是个好人⋯⋯」

「强尼有沟通障碍,当他说数学考试是『一块蛋糕』,其实真正的意思是要说考试很简单,我试着向他解释蛋糕和简单的数学考试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他似乎就是无法理解,应该要说出他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绘本每一页都精确描述了自闭症一个行为表征,譬如重复行为和坚持顺序等,并且带出患者背后的想法。在作者笔下,那些想法通通不怪,也许,不那样想的普通人才怪!李君茹特别喜欢小主角对强尼吃雪糕时高兴时也没有手舞足蹈的叙述,「也许他(强尼)不太知道要如何表达情绪」。

李君茹希望更多家长能读到这书,明白人人的大脑都不同,也明白患者行为背后的逻辑 他们不是刻意要令人难堪。

至于不是患者也不是患者家属的普通人,请学习书中自闭症小主角对NT的包容:不一样没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

  • Why Johnny Doesn't Flap? NT is OK
  • 作者:Clay Morton & Gail Morton
  • 绘者:Alex Merry

  • 出版:Jessica Kingsley Publishers

  • 《不一样没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
  • 译者:吴宓蓉
  • 出版:台湾大颖出版

撰文:苏美智

前期文章

联络我们

cy@hkc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