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治療期是真的嗎?

前期文章

2017年2月

常听说要把握黄金治疗期,究竟SEN的黄金治疗期是什么?错过了会怎样?

专家这样说⋯

自闭症:发展语言是关键

对于黄金治疗期,医学上没有一条清晰的分界线,但玛丽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陈国龄医生指出,确有研究发现自闭症患者倘若能在五岁之前发展语言,往后的成长会更顺利,譬如独立生活的机会较高、在学业和工作上取得较好成就等。

「研究不旨在订立『治疗期限』,而是提出我们该尽早把自闭症孩子放到合适的学习环境中。毕竟从大脑发展阶段出发,五、六岁前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语言把握不好,日后便更难与人沟通,也会影响思维发展,因为思考同样涉及语言。」

圣雅各福群会乐宁儿童发展中心言语治疗师郑家雯这样观察:「如果父母不坚持,自闭症孩子不会知道要别人替你拿东西,原来得望着人家说话。在幼儿阶段接受训练很重要,因为这时候的行为尚未定型,容易建立较理想的模式,否则他们慢慢习惯了用指的、抢的、或者打人来达到目的,便更难发展言语了。」

及早治疗减少学习生涯的挫败

至于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虽然没有同类研究来引证黄金治疗期,但陈国龄医生一样提醒要尽早介入。这样是为了帮助小朋友发展学习兴趣,融入学校生活,不致于在求学生涯中屡经挫败,「AD/HD愈延医,孩子愈难适应课堂安排,愈容易出现对抗行为,长大后入大学机率较低,自尊感较低,也更容易有情绪病和滥用药物等高危行为。」

这个症状多在幼稚园高班至小学低年级之间确诊,这正是治疗关键。

陈国龄解释:「这关乎香港的独特情况。小朋友升上小学后,功课一下子变多,必须在堂上坐定定接受时间表的规范,加上传统的教学方式缺少互动,也容易令AD/HD的征状恶化,成老师眼中的『行为问题』。」

初小尚算「蜜月期」 学业压力未达高峰、老师和朋辈比较包容冲动行为。 「把握时机,用适当的治疗和训练,可以帮助小朋友安坐,令他们不那么排斥上课,不必晚晚拖到半夜才完成功课,建立自信和学习兴趣。要不,待他们跟同辈的差距扩大,就可能放弃自己,升中后甚至拒绝上学。」

然而,即使家长明白治疗需要,却迟迟未轮候到资助服务,如何把握黄金期?陈国龄医生建议他们在经济许可的情况下,先向私人执业的精神科专科医生求诊,「诊断出来了,便可以善用学校和社区资源,譬如寻求驻校社工和心理学家协助,或向社会服务机构申请减费服务。」

训练不忘亲子

陈国龄医生尚有一点提醒:爸爸妈妈别把孩子训练过头。 「有些父母因为急于训练,走到另一极端,把孩子见治疗师的时间排得密密麻麻,反而减少亲子互动的机会。请记住,SEN孩子也是孩子,需要娱乐、休息,也需要亲子时间。 」

撰文:苏美智
插图:淡水

前期文章

联络我们

cy@hkc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