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治療期是真的嗎?

前期文章

2017年2月

常聽說要把握黃金治療期,究竟SEN的黃金治療期是什麼?錯過了會怎樣?

專家這樣說⋯

自閉症:發展語言是關鍵

對於黃金治療期,醫學上沒有一條清晰的分界線,但瑪麗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管陳國齡醫生指出,確有研究發現自閉症患者倘若能在五歲之前發展語言,往後的成長會更順利,譬如獨立生活的機會較高、在學業和工作上取得較好成就等。

「研究不旨在訂立『治療期限』,而是提出我們該盡早把自閉症孩子放到合適的學習環境中。畢竟從大腦發展階段出發,五、六歲前也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期。語言把握不好,日後便更難與人溝通,也會影響思維發展,因為思考同樣涉及語言。」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言語治療師鄭家雯這樣觀察:「如果父母不堅持,自閉症孩子不會知道要別人替你拿東西,原來得望着人家說話。在幼兒階段接受訓練很重要,因為這時候的行為尚未定型,容易建立較理想的模式,否則他們慢慢習慣了用指的、搶的、或者打人來達到目的,便更難發展言語了。」

及早治療減少學習生涯的挫敗

至於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雖然沒有同類研究來引證黃金治療期,但陳國齡醫生一樣提醒要盡早介入。這樣是為了幫助小朋友發展學習興趣,融入學校生活,不致於在求學生涯中屢經挫敗,「AD/HD愈延醫,孩子愈難適應課堂安排,愈容易出現對抗行為,長大後入大學機率較低,自尊感較低,也更容易有情緒病和濫用藥物等高危行為。」

這個症狀多在幼稚園高班至小學低年級之間確診,這正是治療關鍵。

陳國齡解釋:「這關乎香港的獨特情況。小朋友升上小學後,功課一下子變多,必須在堂上坐定定接受時間表的規範,加上傳統的教學方式缺少互動,也容易令AD/HD的徵狀惡化,成老師眼中的『行為問題』。」

初小尚算「蜜月期」 學業壓力未達高峰、老師和朋輩比較包容衝動行為。「把握時機,用適當的治療和訓練,可以幫助小朋友安坐,令他們不那麼排斥上課,不必晚晚拖到半夜才完成功課,建立自信和學習興趣。要不,待他們跟同輩的差距擴大,就可能放棄自己,升中後甚至拒絕上學。」

然而,即使家長明白治療需要,卻遲遲未輪候到資助服務,如何把握黃金期?陳國齡醫生建議他們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先向私人執業的精神科專科醫生求診,「診斷出來了,便可以善用學校和社區資源,譬如尋求駐校社工和心理學家協助,或向社會服務機構申請減費服務。」

訓練不忘親子

陳國齡醫生尚有一點提醒:爸爸媽媽別把孩子訓練過頭。「有些父母因為急於訓練,走到另一極端,把孩子見治療師的時間排得密密麻麻,反而減少親子互動的機會。請記住,SEN孩子也是孩子,需要娛樂、休息,也需要親子時間。」

撰文:蘇美智
插圖:淡水

前期文章

聯絡我們

cy@hkcss.org.hk